新手入門
所有的運動都有其潛在的意外風險,飛行運動在常人想像中是一種危險運動,因為它離開了地面,改變我們一般從事運動的空間位置,好比潛水入海一樣恐懼,但就一般統計而言,飛行傘其實還算是安全的運動,只要對它有更深入的認識,相信您一定會為它著迷。
您準備飛行了嗎?首先就是要找一位富有經驗的合格教練帶領,雖然飛行傘構造,簡單易學,安全性高,但卻有其潛在危險,千萬不可以嘗試單獨的學或是隨便找朋友傳授;飛行前請再三檢查身上裝備是否齊全,安全帶及扣環尤為重要,不必匆匆忙忙急於飛行,因為飛行首要條件,就是「安全」。
一位飛行員除了技術熟練外,也要練習飛高飛遠,飛行傘的活動可以享受像鳥一樣飛行的樂趣,也可紓解平時工作的壓力,但切記不要操作超過本身級數動作或配備的傘具,以免遺憾終身;學員必須熟練操傘、正面起傘(鬥牛)、飛行原理、航空氣象、危機處置,飛行規則等,平時除了課程知識外,實際飛行 經驗也是相當重要,除了在天空盤旋,多練習起飛降落是實踐飛行安全的第一步驟。
起飛場之安全守則:
1、 無教練証之飛行員不可擔任教練。
2、 初級飛行員飛行時必須有合格教練在場指導,否則不可飛行。
3、 教練必須按訓練進度教導新學員。
4、 新進飛行員應接受資深飛行人員之技術指導。
5、 進入本場地之飛行員須持有中華民國飛行運動協會之會員證。
6、 進入本場地之外國飛行員須持有該國飛行執照,否則不可飛行。
7、 星期假日飛行時,禁止實施原地降落。
8、 飛行員起飛時應注意前後秩序以策安全。
9、 所有熱愛飛行之同好,應嚴格遵守本規定以策安全。
起飛前之安全規則:
1、 不可單獨進入飛行區冒然起飛。
2、 起傘前務必徹底檢查腿帶、腰帶、交叉帶已確實繫緊。
3、 起飛前務必謹慎觀察風速、風向,氣流不穩時不可起飛。
4、 初、中級飛行時須氣流穩定,風速在每小時12公里以下。
5、 高級飛行時須氣流穩定,風速在每小時16公里以下。
6、 順風時,絕不可起飛。
7、 強風時,絕不可起飛。
8、 強風時側風方向角度超過30度以上、風弱時之側風方向角度超過45度以上時,不可起飛。
飛行中之安全規則:
1、 疲倦、睡眠不足、情緒低落不穩及酒後,身體不適時不可飛行。
2、 空中飛行時始終保持適當之速度。
3、 轉灣時應確認周圍環境安全後始可進行,並確實遵守空中飛航規則。
4、 避免於擁擠之空域中飛行。
5、 飛行中每次僅限學習一項新課目。
6、 永遠保持在能安全抵達降落區之空域中飛行。
7、 初級飛行員勿朝山坡方向飛行,以免接近山坡時地速增加因而造成迷向。
8、 空中飛行轉灣時應採有效方式操作,不可造成失速或螺旋飛行。
9、 使用適當且安全之備用傘、頭盔及傘靴等飛行配備。
10、 試用新配備時應先在訓練場做地面測試。
11、 飛行中面臨大面積上升速度每秒2.5公尺時,須特別小心避免吸入雲層或雷雨區。
12、 切勿在雲雨區及雷雨天候下飛行。
降落之安全規則:
1、 高度降低離地面100公尺前即應飛抵降落場上空準備降落。
2、 飛行高度離地面100公尺以下時應與降落場保持45度角。(滑降比1比1)。
3、 最後進場時,應採頂風降落。
4、 降落地區須遠離高壓電線和障礙物。
5、 兩飛行員同時進行著陸時,後者須避讓前者。
6、 切勿單獨飛行。
一般空中之交通安全規則:
1、 兩飛行員迎面飛行時,應各自向右避讓。
2、 兩飛行員丁字型相會時,一字方向飛行員有優先權。
3、 兩飛行員上下飛行時,上方飛行員應禮讓下方飛行員。
4、 前後飛行後方飛行員欲超越前方飛行員時,應自右邊超越。
5、 10公尺以內之距離勿直接飛越或穿過其它空中之飛傘。
6、 除動力飛行傘及超輕航機外,應禮讓其它航空器。
7、 變換飛行方向前應先仔細觀察並確認安全後始可進行。
空中盤旋之安全規則:
1、 利用山脊氣流盤旋時,最靠近山脊之飛行員優先。
2、 當兩飛行員利用山脊氣流盤旋且迎面而來時,右邊為山脊之飛行員優先。
3、 利用山脊氣流盤旋時,下方飛行員優先。
4、 利用山脊氣流盤旋時,後方飛行員欲超越前方同向之飛行員,應自山脊與前方之飛傘中間穿越。
5、 利用山脊氣流盤旋時,在山脊邊即需回轉。
6、 利用熱氣流盤旋時,下方飛行員優先。
7、 利用熱氣流盤旋時,首先進入熱氣流之飛行員應以固定之方向盤旋,後進入者亦應以同方向進行。
8、 利用熱氣流盤旋時,正在熱氣流中心盤旋之飛行員優先。